電容的十大作用有哪些?【欣統股份有限公司】主被動元件製造經銷

欣統股份有限公司

33年被動元件供應商-電阻電容電感製造商-電阻電容電感供應-華新科代理商

電容的十大作用有哪些?

晶片電容是能夠暫時儲存電力的零件,能儲存多少電力,將決定其性能如何。下面就尤小編來帶大家認識電容的十大作用給大家認識吧!



電容的作用1.
電容器主要用於交流電路及脈沖電路中,在直流電路中電容器一般起隔斷直流的作用。

電容的作用2. 
電容器在電力系統中是提高功率因數的重要器件;

電容的作用3. 
因為在工業上使用的負載主要是電動機感性負載,所以要並電容這容性負載才能使電網平衡.

電容的作用4. 

旁路作用


旁路電容是為本地器件提供能量的儲能器件,它能使穩壓器的輸出均勻化,降低負載需求。就像小型可充電電池一樣,旁路電容能夠被充電,並向器件進行放電。為盡量減少阻貳,旁路電容要盡量靠近負載器件的供電電源管腳和地管腳。這能夠很好地防止輸入值過大而導致的地電位擡高和雜訊。地彈是地連接處在通過大電流毛刺時的電壓降。

電容的作用5. 

去藕作用

去藕,又稱解藕。從電路來說,總是可以區分為驅動的源和被驅動的負載。如果負載電容比較大,驅動電路要把電容充電、放電,才能完成信號的跳變,在上升沿比較陡峭的時候,電流比較大,這樣驅動的電流就會吸收很大的電源電流,由於電路中的電感,電阻(特別是晶元管腳上的電感,會產生反彈),這種電流相對於正常情況來說實際上就是一種雜訊,會影響前級的正常工作。這就是耦合。

去藕電容就是起到一個電池的作用,滿足驅動電路電流的變化,避免相互間的耦合干擾。
將旁路電容和去藕電容結合起來將更容易理解。旁路電容實際也是去藕合的,只是旁路電容一般是指高頻旁路,也就是給高頻的開關雜訊提高一條低阻貳泄防途徑。高頻旁路電容一般比較小,根據諧振頻率一般是0.1u,0.01u等,而去耦合電容一般比較大,是10uF或者更大,依據電路中分佈參數,以及驅動電流的變化大小來確定。

旁路是把輸入信號中的幹擾作為濾除對象,而去耦是把輸出信號的干擾作為濾除對象,防止干擾信號返回電源。這應該是他們的本質區別。

電容的作用6. 

濾波作用
從理論上(即假設電容為純電容)說,電容越大,阻貳越小,通過的頻率也越高。但實際上超過1uF的電容大多為電解電容,有很大的電感成份,所以頻率高後反而阻貳會增大。有時會看到有一個電容量較大電解電容並聯了一個小電容,這時大電容通低頻,小電容通高頻。電容的作用就是通高阻低,通高頻阻低頻。電容越大低頻越容易通過,電容越小高頻越容易通過。具體用在濾波中,大電容(1000uF)濾低頻,小電容(20pF)濾高頻。
曾有網友將濾波電容比作“水塘”。由於電容的兩端電壓不會突變,由此可知,信號頻率越高則衰減越大,可很形象的說電容像個水塘,不會因幾滴水的加入或蒸发而引起水量的變化。它把電壓的變動轉化為電流的變化,頻率越高,峰值電流就越大,從而緩沖了電壓。濾波就是充電,放電的過程

電容的作用7. 

儲能作用
儲能型電容器通過整流器收集電荷,並將存儲的能量通過變換器引線傳送至電源的輸出端。電壓額定值為40~450VDC、電容值在220~150 000uF之間的鋁電解電容器(如EPCOS公司的 B43504或B43505)是較為常用的。根據不同的電源要求,器件有時會採用串聯、並聯或其組合的形式, 對於功率級超過10KW的電源,通常採用體積較大的罐形螺旋端子電容器。
電容有什麽作用:應用於信號電路,主要完成耦合、振盪/同步及時間常數的作用

電容的作用8. 

耦合作用

去除前半段電路的直流偏移電壓,只將交流訊號電壓傳送至後半段電路。 一般會用在音響電路上。

電容的作用9. 

振盪/同步作用 
包括RC、LC振蕩器及晶體的負載電容都屬於這一範疇。

電容的作用10.

時間常數作用
這就是常見的 R、C 串聯構成的積分電路。當輸入信號電壓加在輸入端時,電容(C)上的電壓逐漸上升。而其充電電流則隨著電壓的上升而減小。電流通過電阻(R)、電容(C)的特性通過下面的公式描述:
i = (V/R)e-(t/CR)